這天受大學摯友張宇辰邀約,至台中烏日聽一場由錠嵂保經公司辦的演說,演講者是位馬來西亞的講師,因為對他的簡歷不是很了解,上網找了一下,KEY IN關鍵字「吳學文」,找到了以下資訊:

 

吴学文

人物簡歷:

1996年創立了突破性的人壽保險銷售系統1997年開始為全世界的保險業務員進行培訓,成為國際級保險講師,聽過其講座的人員每年超過10萬人。

吳學文1997年進入中國香港培訓人員,香港1/3的保險業務員聽過他的講座。1998年,他開始在中國大陸培訓人員,至今已為全國51個城市培訓人員15萬人。2000年,吳學文開始進入中國臺灣培訓保險業務員。

他的講座擁有以下幾個特點﹕系統化﹐簡明﹐易學,直接﹐引人﹐幽默風趣﹐一針見血﹐實用有效。他最大的魅力是用 "在講課﹐聽他的講座是一種享受必能使參加者心靈提升,獲益良多﹗

1986年他加入馬來西亞最大規模的保險公司,大東方人壽保險有限公司。他在公司裡連續十年(1987—1996年)在每個階層都榮獲冠軍。

社會影響

1997年他開始為自己使命獻身,在過去的十年間(1997—2006年)他在亞洲各地完成了500多場講座,已經直接培養了超過50萬人。他跑遍中國90個培訓地點,通過他的講座,直接或間接地啟發了大部分中國保險從業員,所以被公認為中國保險行銷的啟蒙導師之一。

 

 一看真的是位值得我學習的對象,整場聽下來也很能感受到吳老師的強大正向能量...

就把幾個我聽到的重點分享出來好了!

有學員提問:覺得自己長大了,父母親卻孩總是擔心東擔心西,想問如何讓父母親安心點?

吳老師的回答很妙:就是讓自己成為有智慧、有能力的人。

 

 

 

吳學文老師接著提到,當一件事情發生時(不管是好事壞事),我們都有兩種選擇,第一,建立和諧的關係,第二,選擇做受害者。

有位學員分享到,她因家庭環境關係,爸媽都比較疼她,而對弟弟比較不好。他對此感到愧疚,甚至擔心弟弟內心會造成影響,而今她已經三十多歲了,這點仍在她內心揪葛著,其實,她不可能會是別人的傷痛,能做好的,唯有豐富自己,成為別人的價值,這些內疚和罪惡感,成了阻撓她的最大阻力。

說到這邊,我就想到我大一時,因為剛進入學校,人生地不熟,最親密的,當然就是一開始被分配到跟你同一間寢室的室友了!一開始,我們寢室跟一般剛入大學的大家一樣充滿歡笑、無話不談,一起熬夜K書、打電動、吃早餐等等。一開始覺得自己很幸運,分配到了這樣的好室友真是上輩子修得的福氣。

然而不幸的事在下學期發生了!從某一天起,有位室友突然就不說話了.....找他去吃早餐、運動他都以一些理由拒絕,而且我漸漸發現他只對我如此,跟其他人還是一樣相處正常...好像我與他之間突然築起一道高牆一樣,這突然的改變讓我一之間會意不過來,是我哪裡得罪他了嗎?還是我對他不夠好呢?種種想法就這樣環繞著我,也因此失眠了幾晚....後來,我想也不能這樣一直僵持下去,對雙方都無濟於事,我就決定做出一些改變。

那時,幾乎所有大一生都會收到直屬學長姐送的"ALL PASS糖",而如果又有參加其他社團,又還能再收到其他社團學長姐的"關心",也不外乎是些小卡片、小糖果之類的。而我就正好是有跑其他社團的人之一,某天,我看到我桌上放了社團學姐送來的巧克力,竟然是"金莎"巧克力,而且不是一個,是一整條!當下開心之餘,我也靈光一動,看能不能藉著這些糖果巧克力,稍稍化解一下跟室友間奇妙的氣氛。

為了不要太刻意,我索性把一整條(三顆)都分出去,三個室友一人各一顆,比較不會好像我對他最特別之類的。兩位沒問題的室友很快就開心收下了,唯獨那位特別的室友,卻怎麼樣也不願理睬我,想送給他的巧克力,他也含糊以"不要"帶過了。最後那顆也被一個剛好來我們寢室串門子的朋友拿去吃^^" 雖然看其他人吃的開心,我也高興,但心中總還是悶悶的:我到底是做了什麼錯誤的事,可以讓我們之間的關係由熱情變得如此冷淡,冷淡到一顆糖果連看都不看直接拒收?

就這樣我整整自責了一段時間,每天一回寢室,心情就好不起來。心中總是思考著到底該怎麼化解心結。直到有一天,我終於受不了了,跟一位社團的學姐講到這一段故事,這位學姐也是大學時代影響我很深的一位女性----汪蘭君小姐,依稀記得他給我的觀念也是,你沒有錯,不需要活在自責的世界中,那反而阻撓了真正該去充實的事。朋友云云,縱使他與你距離近,也未必個性就合,如果努力過了,那就安心放下,去做更多你大學能充實、該充實的部分。是呀!這些話就與今天吳學文老師講到的觀念不謀而合,我豁然開朗了,眼前所看到的,不再只是我多一個朋友少一個朋友這事情上,而是我還有這麼多能充實的今天、明天要過,人活著每天都是要進步的阿!我當下放下,心中不再有芥蒂,專注在我應當專注的事情上,成就了後來多次在活動中擔任組長及營執行長的任務。

自然,愧疚無濟於事,不要讓自己因為罪惡感,而不願踏出更偉大的下一步啊!

(當然...即便現在已畢業一年多,跟室友也分開了四年多,我還是很有興趣當年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有看到這篇文章的朋友,如有認識他,誠摯希望能轉給他看看,若過了那麼久還能化解當年心結,那也是美事一樁...^^)

吳老師還提到,想改變現狀,須先改變行為,想改變行為,須先改變思想,想改變思想,須先改變信念。

你我的人生,會一直朝我們所想的那個地方走去,信念可以是信仰、可以是認知中的真理,總之若想改變現況,就要對我們心中的藍圖先做修正。

平時,沒事也要願意改變,而不是等事情發生了才哭喪著臉說我以後一定改...

我們平常可以問自己:這句話是否能說得更好?這件事是否能處理得更好?

當遇到需要與另一半溝通時,用創意、愛心、把內心真實的感受,用對方能接受的方式,練習過後,表達出來。

因為,"愛"就是願意體驗所有的感受,好的、壞的、正面負面的...

安全、被愛、重要、刺激、貢獻、成長是人類六大基本需求,想想是不是很對呢?

最後,

每一天都盡心盡力去過

每件事都盡心盡力去做好

"發誓"成就它。

(下次記得提醒我..活動多拍幾張照片....再放上來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khff24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