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針對,那可能是一個人的問題

兩個人對你有所質疑  那可能是兩個人的問題

當你感到大家都在針對你時  那就是檢討的時候了。雖然,已經有點晚。

我認識一位朋友,做事情盡心盡力,事業上也小有成就,他花了很多時間在賺錢上面,他的座右銘是,有錢不是萬能,但沒有錢卻是萬萬不能。

但我感覺他並不快樂,原因呢? 

原因是他太在乎別人對他的評價,而他自己卻很喜歡對著別人品頭論足。別人的缺點,自己當然不能有,但是卻可以大方談論,自己的缺點呢? 當然要盡力掩飾阿!而且別人不許說!而也正因這點,讓他幾乎沒有朋友,他也不很快樂。

其實這點可以反映在周遭的人身上,老實說,我在跟他相處的過程中,我也很少感受到一絲喜悅。我們大都聊著沉重的話題。

我委婉對他說,如果你覺得大家都對你差,那你是不是該做出一些改變呢?否則你的世界感覺很不和平。

「沒必要。」他一口回絕了。這麼年輕的人,還真讓我有些驚訝。

我想說的是,勇於改變的人,總是讓人激賞。老虎伍茲曾在連續拿下世界冠軍之後,發現用另一種揮竿方式可以讓自己在大賽中表現得更出色,不幸的是,這並不是他習慣擅長的打法。他花了兩年做姿勢修正,而這兩年內,他自然是與冠軍無緣了。但接下來,他連續奪下了12次勝利。這記錄還是史上第一人。

我的體悟是:改變並不容易,必須付出時間、精力及意志。還有別人的眼光。我想,在那兩年內,外界對伍茲的批評,想必是如潮水般不斷湧來。

但他辦到了,成就了之後幾年的不凡。

所以著眼於眼前的及時效益其實並沒有太多好處,能放眼未來,做長遠的藍圖規劃,不才能贏得最終的勝利嗎?

我說了以上的故事給他聽,「你別老是妄自菲薄,總是覺得你無法辦到。我相信你行的,只要你願意跨出去,做出性格上的一些修正。」

「嗯...」

其實,人生就很像一面鏡子,投射出去的,最後都會加倍奉還,屢試不爽。同意嗎?

後來,我們就各自回家了。但我卻感覺到他平時黯淡的臉稍微亮了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khff24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