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切源自於我的社團好朋友阿瑞及王子(原名謝立承、王薏茹)的推薦,讓我有機會來到華勛國小服務。我原本就是個很喜歡小孩子的人,先前就曾經在社團的期中出隊中體驗到與孩子相處的喜悅,如今得知錄取後真是讓我樂不可支,興奮了好幾晚!深知來參加希望小學課輔班的孩子成長的過程都不如其他孩子那般順遂,所以在得知自己錄取的當下,我便開始計畫著該如何帶給他們更多正面的能量,好讓他們在這階段的過程中能有很棒的成長。

 

雖然是新手,不過我還是努力讓自己表現出老師的樣子。要為人師表,首先得先戒除一些自己不好的習慣,最怕自己一些無心的小動作帶給他們不良的示範了。以前我自己坐著的時候,常不自覺翹起二郎腿,如今這些通通都得捨棄!看到現在孩子戴眼鏡的年齡層不斷下降,我開始糾正孩子們的坐姿,要糾正孩子的坐姿,自己又怎麼能太隨便呢?所以在與他們相處的過程中,我開始發現原來我並不是單向的給予者,所謂教學相長,書本上及生活上我是他們的老師,在另一層角度上,他們也是我的老師。事實上,有好多早不屬於我這個階段的事物,在他們的渲染下讓我回憶起來。我很感恩能有這樣的機會讓我喚起那些,我稱之為童年的愉悅。

 

我們班是由五個孩子所組成,他們是來自五個同年級不同班級的孩子。或許是我早已被社會的疏離感所囚箇,對於他們沒兩三天就可以打成一片讓我甚為訝異,然而這就是成年人遠不及幼年人的地方。我們努力學習各種社交的方式,殊不知我們早具備著各種簡單的相處方法,只不過喪失了某些對人們的信任感罷了。每週三看到他們開心地吃著營養午餐,還能邊吃邊跑,憶及自己小時的模樣,有時實在不忍阻止他們。不過該守的規定還是要守,漸漸的我們班也建立起一種良好的契約-------在合理的範圍內做任何你想做的事。

 

後來我發現他們的程度都不到不能教的地步,甚至比我想像中要好上不少,一問之下原來我們班在這邊算是優等班,對此我又是樂的手舞足蹈。至林一直是班上的資優生,從沒讓我煩惱過;佳蓉程度也很好,並且樂於跟我分享她家裡發生的大小事;栩洋在班上最成熟,因著這點他不太喜歡跟班上的孩子們嘻笑打鬧,所以當孩子們玩到天昏地暗被我懲罰時總是沒他的份;兆玄中文字寫得很美,國語文程度似乎總能彌補數學稍差的缺點;兆廷活潑的嗓門讓我印象深刻,鬼靈精怪的頭腦下藏著的是最真摯的表現。我開始學著跟他們和平共處,這五位完全不同個性的孩子。對於書本上的知識,他們表現的都不太差,充其量有時是懶得認真寫罷了。某些時候,我扮演的不是老師,而是保姆的角色,必須規範著他們日常生活中的大小事,包括了中午飯菜必須吃完多少多少等等。我樂在其中,這些瑣事有時反而不斷衝擊我的思維,讓我有機會思考很多早已遺忘的事情。遇到無法解決的問題,有主責社工YOYO姊作我強力的後盾,有其他課輔老師作我的傾聽觀眾,最後幾乎都能迎刃而解。

 

最後,願我在這邊的所做的一點一滴,能帶給這群孩子最陽光的思維,最正向的能量。感謝我的課輔夥伴,致安、蕙安、昱彣、佳良、東叡,感謝YOYO姊不時地提醒,無私的付出,感謝永齡基金會給我這個機會,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khff24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